以前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就被森山大道對比強烈的黑白照片所吸引,我不是一個太注重技術細節的人,照片裡面的情感和氛圍才是更吸引人的東西,Ansel Adams那一套精準對我來說完全不起作用,反而是森山的隨性和毫不掩飾的直來直往在心裡留下更深的印記。

前一陣子開始看森山大道的[犬的記憶],一部闡述人生經驗,自我追尋和創作歷程的自傳。隨著書頁的進展,曾經看過的那些風格鮮明的黑白照片,也在眼前一一展開,更加了解森山大道的創作動機和相片的來歷。風格並非自我設定,而是所有人生經驗的總和。如果沒有背後故事的支撐,剩下的只是平面的黑白圖像而以。書裡的每一篇回憶都給我不同程度的啟發,看一位創作者如何深刻自省與試圖了解自己,和對周遭事物的敏銳觀察。

daido moriyama


「當我來到這個世界,邁出屬於我的人生時,其實我對於我之所以為我,還一點自信都沒有,而是逐漸才喚醒自己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自覺。才不久前,我的五感和第六 感終於開始好好作用了,並且開始和那些促發了潛意識運作、也就是所謂的記憶的各式各樣的事物和事件產生了連繫,也讓我開始回溯這個所謂的我的個人歷史。

一九七一年我開始在青森縣拍攝流浪狗,當時我剛好從下榻的旅館走到大街上,一隻狗從我面前經過,這個機緣讓我拍下了它。從那時起,流浪狗就一直在心裡跟隨著我,這張照片讓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當人們一想到我的作品,就會想到這張照片。」

─ 森山大道


以下是森山大道近期來台北的講座,難得大師在台灣,台北的朋友,有空去聽聽吧!

與森山大道面對面 攝影開講暨簽書會

2010.6.12 (六) 3:30pm - 5:00pm

台北信義誠品6樓視聽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wedding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